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刘占军:情系母校,重教助学
2019-05-23来源:作者:23779

   1977年,关闭11年之久的高考大门重新打开。翌年三月,年仅19岁的刘占军来到河南大学政教系学习,成为77级学生中较为年轻的一员。在河南大学就读期间,学校良好的教风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了刘占军的学术兴趣和青春梦想,同时河大沉稳朴实的气质,也造就了他不事张扬而有自信、有担当的优秀品质。本科毕业后,他先后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南开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他曾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南开大学教授,历经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秘书长助理、研究咨询部部长等岗位,现任深圳市海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董事、总裁,兼任深圳市海王银河医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海王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海王汇通医疗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海王英特龙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董事、董事长等职务。


深圳海王集团

   作为一名河南人,事业有成的刘占军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崛起与发展。他所在的海王集团鼎立支持河南的发展,在河南多地投资合作,反哺桑梓,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2017年,郑州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刘占军身为河南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在2018年11月的首届中原经济学者论坛上,他提到郑州的发展成就时,激动地说“与有荣焉”。他以睿智的眼光和远大的格局,结合深圳近些年的发展变化,阐述了郑州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可以去借鉴的经验,为中原发展建言献策。


刘占军参加河南大学政教系1977级

入校40周年座谈会

   作为河南大学学子,刘占军情系母校,时刻关心着母校的发展,更希望能够为河南大学经济学学科建设尽一份力。他说,考入河南大学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的成长离不开母校的培养,在母校所学的知识、锤炼的品格成为我一生中受益不尽的财富,回馈母校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2012年,欣逢河南大学百年校庆,身在深圳的刘占军为母校带来了一份生日“厚礼”,他捐资30万元修建经济学院院史馆,捐赠180万元用于支持开展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相关课题研究和学术活动。在谈到捐资助学时,刘占军认为,建国后,河南大学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受到一定挫折,在一代代经济学人的顽强坚守与不懈努力下,经济学学科得以重振与复兴,他倍感欣慰。他对河南大学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学术的繁荣及对中原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寄予厚望,资助母校编著中原经济区发展指数报告,设立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为青年英才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促进青年学者群体的成长,激励更多的学者把研究领域和方向聚焦在中原发展研究上来,为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原发展研究院关于设立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的决定


   无论工作岗位和职务如何改变,作为拥有博士学位和教授职称的刘占军始终秉持经济学学者本色,从未中断过个人的学术研究,在理论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国际投资等领域著述颇丰,并不断以理论研究成果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他本人在《经济学动态》、《新华文摘》、《经济研究参考资料》、《经济改革与发展》、《经济评论》、《经济经纬》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过60余篇学术论文,主编学术专著3部,参与写作著作6部。他主持和参与国家多项重点研究课题和企业咨询工作,具有丰富的战略管理与企业运营经验。正是基于对经济学理论的熟悉与把握,对现代企业管理核心思想的深刻透彻理解,刘占军在商业领域形成了创新性思考,对公司的业务运筹帷幄,并做出明智的战略决策,推动产业变革与创新,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和资源效益,使海王生物公司销售规模持续扩大、经营效益稳中向好、风险管控成效斐然,公司的社会形象和资本市场形象稳定提升。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河南大学发展教育基金会

官方微信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龙亭区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电话:0371—22196086 邮编:47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