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怀念罗文春先生
2022-05-30来源:本站作者:史富强24431

    前段时间整理电脑文档,发现几张前几年罗文春先生来河大参加活动的图片。睹物思人,触景生情,对先生终生致力于慈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大爱精神感同身受,特撰此文,以志纪念。

    罗文春先生是香港著名的爱国实业家,轩辕教育基金会的首任主席。基金会广泛的资助活动,使罗先生成为国内多所高校和中小学校的老朋友、老相识、老熟人。

    2012年秋,经开封市外侨办牵线搭桥,香港轩辕教育基金会在河南大学启动了“种子助学基金”项目,我校的50位贫困学子接受了首批资助基金人民币共计15万元。10月18日,签约暨首发仪式在明伦校区小礼堂隆重举行,时任香港轩辕教育基金会主席的罗文春先生和来自香港各行各业的部分善长亲临河大。老先生在签约仪式上动情地说,“种子助学基金”是新生事物,整个“基金会”的发展还需要不断探索。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到助学行列中,传播爱心种子,传递大爱思想,更好地维持社会和谐、稳定。时任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的王凌同志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罗先生和基金会表达了感激之情,并勉励受助学生要志存高远、立志成才、珍惜机会、勤奋学习、生活朴素、明理修身,铭记“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古训,身怀感恩之心,以满腔的热情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我于2013年7月到学校党委统战部工作,与罗文春先生只是一面之交,那是在2014年10月13日上午,轩辕教育基金会第三次向我校学生颁发“种子助学金”,年逾八旬的罗文春先生带领基金会各位善长再次光临河大,在小礼堂为同学们颁发助学金,时任校党委副书记的梁晓夏同志接待了罗先生一行。罗文春先生在颁发仪式的讲话中,以平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自己作为第五代华侨的身世,以切身体会阐明了国家富强的重要,爱国精神的可贵,勉励受助学子不以家世贫困而郝颜,不以身处逆境而失志,抱定爱国之心,勇于改变人生,立志为祖国的强大贡献力量,争做优秀中华儿女。老爷子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的讲话,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是,这次会面居然是永别!2015年暑假,在学校忙于工作的我,突然接到开封市外侨办的电话,惊悉罗文春先生不幸仙逝的消息。震惊之余,第一时间向分管校领导进行了汇报,随即以学校名义向香港教育基金会秘书处发去了唁电,高度评价先生的一生,对他的不幸去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罗文春先生1936年出生于一个普通华侨家庭,在南洋接受教育。由于家庭贫困,他通过派发报纸换取学费,在艰难曲折中完成学业。祖国的贫穷落后令身处海外的华侨也饱受欺凌,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他的父亲就殷切地对他说:“等你长大了,有出息了,一定要帮助祖国富强起来”。这样的成长经历深深影响了他人生道路的选择,抱着对祖国繁荣昌盛的强烈期盼,先生的后半生几乎全部投身于祖国发展振兴上。上世纪九十年代发起成立香港“中国星火基金会”并担任理事长,开始帮助内地各项事业的发展。2001年4月他又自任会长,发起成立了以“弘扬中华文化、发展教育、振兴中华”为宗旨的香港轩辕教育基金会。基金会与海内外爱国同胞携手,在全国政协、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港澳办、香港中联办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各地政府及民间团体的积极协助下,共同开展各项慈善工作。在一些贫困乡村捐资修建校舍和卫生院,在“轩辕”善长们协助捐建的中小学实施“助学、奖学、奖教”活动。近年来,基金会还在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开展“种子助学活动”,把品学兼优的在校受助大学生树为“爱心种子”,通过积极参与“种子助学”宣传推广活动 , 传播大爱理念,使之逐步形成为“创建和谐社会”的思想基础。我校作为轩辕教育基金会“种子助学基金”受助学校之一,先后有两批共一百余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接受基金会每人每年3000元人民币的资助,资助总金额达120余万元。

    在以罗文春先生为首的基金会全体同仁、各位善长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5年6月,轩辕教育基金会先后在内地成功开展了644个无偿捐助项目,其中捐建校舍279所,农村中、小学助学、奖学、奖教、大学种子基金等227项,捐建卫生院、老人院、学生宿舍楼、图书馆、赈灾等132项,协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项目6项,遍布河南、甘肃、湖南、山东及新疆等23个省、市、自治区,总捐助金额达港币1亿多元,帮助数以万计的大中小学生重返校园,完成学业。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罗文春先生曾先后50次到湖南,49次去贵州,30余次赴江西,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大江南北。

    2013年罗文春先生赴内蒙古牧区开展捐助项目时,不幸患上严重肺炎,健康状况急转直下。但他并未因此放弃慈善工作,反而是一刻不休,更加投入,抱病奔波在捐助第一线,正如他说的“要坚持做到做不动才停下来”。2015年,罗先生身体已经非常虚弱,但他并没有停下来休息,而是日夜兼程,马不停蹄地奔走于国内多个省市开展慈善工作,包括四次到访湖南、一次到访河北、一次云南、一次广州和一次香港大型晚会。2015年7月,罗先生在参加了轩辕教育基金会十五周年暨首届“轩辕足球种子基金”慈善晚会后,因心力交瘁,于21日晚在办公室内为善捐躯,驾鹤西归,实现了他鞠躬尽瘁、忧国忧民,为祖国扶贫助学奔波一生的愿望。正如《轩辕教育基金会会歌》所言:

凭爱,直往

每点爱都是希望

走过迂回的山路

多少风与霜

凭爱,勇闯

为教育戮力开创

经过多少年和月

快乐一起成长

为同一个梦想

振兴中华力量

我们团结在一起

笑声盖过了悲伤

追逐每个梦想

拥抱心中太阳

紧紧地靠在一起

每点爱,更明亮

    让我们继承罗文春先生的遗志,弘扬慈善精神,传播大爱理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实现罗先生未竟的事业。


    作者: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 史富强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河南大学发展教育基金会

官方微信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龙亭区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电话:0371—22196086 邮编:47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