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传播文化承至善
2022-06-22来源:本站作者:赵雪23755

  近日,在河南大学“启程·文旅发展基金”捐赠仪式上,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程遂营教授捐赠在《百家讲坛》主讲的“古都、古城”系列节目著作版权收益10万元,作为基金的第一笔启动资金,在场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爱心涌动的感人时刻。   

  仪式上,“流逝的时光,已然让我疏离为稻粱谋的庸俗,把我的身和心熔铸为这所百年学府的一部分,不能分离……”程遂营眼含泪光,深情地回忆自己与学校30余年的深厚情缘。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说,“建校110年来,河南大学根深叶茂,硕果盈枝。程遂营教授一直用情为学校作奉献、和老师们一起筚路蓝缕创办旅游管理专业,一直用心在培养文旅人才。一个人、一个专业、一项事业,无怨无悔。”

  程遂营,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因其治学成就与荧屏风采,程遂营成为河大人敬重的历史老师,更是很多人尊崇的大咖学者。

谈百十河大:“我热爱这所大学的厚重”


  1984至1991年,程遂营分别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系,取得学士、硕士学位。来校任教后,又勤学不倦,于2002年在南京大学历史系获得博士学位。2008至2009年间,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

  学问是学者的荣光。细细数来,他身上的荣誉与担当还真不少。知名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2021年度“中原英才计划”—中原文化名家,获聘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第三人才层次特聘教授等;在《旅游学刊》《人文地理》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出版《唐宋开封生态环境研究》《北美休闲研究:学术思想的视角》《中国长假制度:旅游与休闲的视角》等著作1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其主讲的《旅游学基础》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等。

  期间,国内不少高校都向程遂营抛来橄榄枝,而他为何却对河大情有独钟?30余年光阴已逝,遥想当年,程遂营说,“是因为河大的深厚底蕴,是因为河大的学术氛围……我热爱这所大学的厚重。”

  工作多年后,程遂营对学校的感情愈加浓郁。谈及这份情感,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初来河大,我就被‘明德新民,止于至善’这一校训所吸引。这不仅是极富民族气派的大学校训,也是吾辈追求的最高境界。”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我喜欢这首雄浑激昂、催人奋进的校歌。”

  “我现在不仅带着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还给本科生上课。同学们勤奋好学、乐善向上,我喜欢和他们在一起。”

  对程遂营而言,温润的河大时光或许数十年如一日,对这所学校的感恩与眷恋早已定格成永恒。

谈《百家讲坛》:“我痴迷旅游文化探讨”

  程遂营站上“百家讲坛”已经八年有余。至今,他在“百家讲坛”先后主讲了“六大古都”“黄河上的古都”“丝路上的古城”“长江边的名城”等系列节目。2022年5月,《长江边的名城》新书发布,成为文化研究和传播的又一重要成果。

  早在2004年,《百家讲坛》栏目组就来河南大学“海选”,后来又多次到校遴选主讲人。经多次接触与充分了解,栏目组对河大留下了鲜明的印象,“河南大学卧虎藏龙”。这其中,就有程遂营。

  于是,在《百家讲坛》上,程遂营通过得体的手势、儒雅的谈吐、渊博的学识、大量的引经据典,先后四次给全国观众带来愉悦的“古都、古城、名城文化之旅”。

  在外界看来,可用“蹿红”来形容程遂营的变化。而成功的背后,是他“煎熬而又享受”的历程。

  “《黄河上的古都》共15集,每集40分钟,播出时长共10个小时,但是录制了7个多月。这几个月里,每集我都要形成长达7000多字的初稿,根据央视受众的要求而多次易稿,不同场合进行演练,不间断地跑北京录制……”虽然这一过程漫长而又艰辛,程遂营却感觉很有收获。

  “程老师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选题的成功,选题方面找到了受众的兴趣点,节目内容通俗易懂,追求雅俗共赏,符合受众心理、兴趣,利于受众理解、接受。”《百家讲坛》栏目编导魏学来说。

  “前些年,办公条件较差。时值夏日,酷热难挡,尽管程老师汗流浃背,但是他心无旁骛地修改文稿,上面的标注密密麻麻。”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杨光辉对程遂营当年苦读的场景历历在目。

  “程老师身上孜孜不倦的勤勉精神、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绰厉奋发的进取精神,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他对于文化事业的执着情怀更是令我钦佩。”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说。

  “在录制节目的几个月里,好多时候他什么时间睡的,我不知道。他什么时间起的,我也不知道。”程遂营爱人张老师心疼地说。

  程遂营的成功,是厚积薄发,是水到渠成。

  尽管程遂营因《百家讲坛》系列节目已经赢得了不错的口碑,但他仍有长远考虑,如怎样进一步扩大选题范围,凝练主题;如何在文化传承与大众传媒间寻找到最佳的契合点;如何用新手段传播好中国传统文化,等等。

谈文旅产业:“我甘做文化传承的精神贵族”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文旅产业遭受重创,产业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

  对此,程遂营并不悲观。他说,五千年文化上的传承,时代变迁中丰厚的积累,形成了中国人特有的文明积淀与独有的文化品格,因此我们要对自身的文化予以充分肯定,对文化的生命力充满坚定的信念。

  “《百家讲坛》系列节目背后,更重要的是文化传承。我们只有讲好了历史,讲好了中国故事,才能使人们对传统文化有所认同,才会有热爱,才会建立自信。对于古都名城来说,亦如此。只有弄明白城市有什么文化资源,搞清楚家底,并合理保护和利用这些珍贵的文化资源,才能建立起城市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程遂营这样阐释。

  正是这份对于传统文化的自信与传承,再加上自身丰厚的历史积淀,程遂营为河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壮大,不辞辛苦,孜孜以求。

  1993年,历史文化学院开办旅游管理专业方向,程遂营成为第一个从历史专业转入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师。之后,旅游管理专业从系到学院,建立本硕博完善的培养体系,跻身全国一流本科专业行列。一路走来,程遂营深有感触,“旅游不仅是我钟爱的专业,更是我的事业,我的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坚定文化自信,一是要守正,二是要创新。要做好这两点,是一件很苦的事儿,须有‘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治学精神。”尽管“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程遂营心定气闲,不辍耕耘,甘做文化传承的“精神贵族”。

    谈为人处世:“孔子是我的精神偶像”

  每个时代的人都有自己的精神偶像。程遂营坦言,“孔子是我的精神偶像。”

  回想起自己的成长经历,他出生于小村庄,家境贫寒,却立志高远,成为该村走出的第一位大学生、第一位硕士、第一位博士、第一位出国深造的学者。对此,程遂营很感恩父母,“他们虽然读书不多,但是忠厚、善良、有爱心。长期浸染在朴素有德的家风里,‘仁义礼智信’逐渐成为我的人生信条。”

  当提及这些年获得的诸项殊荣,程遂营认为,“殊荣的最大价值不仅在于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召唤。”至于成功的原因,他回答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是我朝斯夕斯的治学态度与工作方式。”

  关于如何为人处世,程遂营说,“‘隐’是很关键的环节,要做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当登上《百家讲坛》而一夜成名后,程遂营在校园散步,时常会被认出来。“咦?这不是《百家讲坛》上的程遂营老师么?”这时,程遂营会很幽默地笑着说,“不好意思,你好像认错人了。”

  “仁者爱人”是孔子思想的精髓,简单来说,就是人与人相处要彼此尊重,平等对话与交流。“程老师尊重我们每位同学的人格和自尊心,尊重我们之间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循循善诱,我感觉在读研期间进步很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荣培君对导师程遂营充满了感激之情。

  《论语·述而》中对孔子有这样的描述:“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这是程遂营希望达到的人生境界。

  在记者的多次采访中,程遂营始终温文尔雅、勤谨和缓,如同品读程遂营的新书《长江边的名城》之感,“驾一叶轻舟,在春风秋月里,在声声猿啼中,不经意间已飞渡万水千山。”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河南大学发展教育基金会

官方微信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龙亭区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电话:0371—22196086 邮编:475004